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 >> 吴宁街道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行政规范性文件
索引号: 113307837530038989/2020-12937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发布机构: 吴宁街道 公开日期: 2020-11-17 13:57
文号: 街工委〔2020〕7号 文件登记号: GDYD99A-2020-0001
有效性: 失效 成文日期: 2020-11-17
浏览次数:

GDYD99A-2020-0001中共吴宁街道工委 吴宁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吴宁街道“三强六无五美村”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兴平、荷塘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各办公室:

《吴宁街道“三强六无五美村”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已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吴宁街道工委

吴宁街道办事处

2020年6月9日

 

吴宁街道“三强六无五美村”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乡村振兴大会战有关要求,提升农村社区人居环境和社会治理水平,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三强六无五美村”创建活动的通知》(东委办〔2020〕4号)文件精神,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创建对象

兴平社区、荷塘社区两个农村社区所属各自然村

二、创建目标

力争通过两年努力,使兴平社区、荷塘社区全部通过市“三强六无五美”达标村验收,争创示范村,所属自然村90%以上通过街道“三强六无五美”达标村验收,30%以上通过街道“三强六无五美”示范村验收。2020年先启动实施兴平社区创建。

三、创建标准

“三强六无五美村”创建要统筹实现“党建强”“发展强”“治理强”齐头并进。党建强,开展基层党组织“五星争创”,实现村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较高、功能有效发挥,村级组织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强,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扎实有效;发展强,实施“富民强村工程”,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显著提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显著提高;治理强,开展“六无村”“五美村”创建,实现基层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乡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文明乡风进一步培育,村民自治作用进一步发挥。

四、创建办法

每年年初,由创建社区所属自然村向街道提出创建申请,年终由街道组织人员按相应标准开展小区党组织“五星争创”星级评定和自然村“富民强村工程”“五美”达标村、示范村创建考评,结合“六无村”否决情况,评定街道“三强六无五美村”达标村、示范村。以没有“六无”范畴的否决项为前提,小区党组织星级在三星级以上,自然村达到“富民强村工程”“五美”达标村标准的,认定为街道“三强六无五美”达标村;小区党组织星级在四星级以上,自然村达到“富民强村工程”“五美”示范村标准的,认定为街道“三强六无五美村”示范村。在街道考评基础上,由市“三强六无五美村”创建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部门对创建社区进行整体考评,评定市级“三强六无五美”达标村或示范村。

五、创建奖励

为激励各村工作积极性,提升创建成效,街道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村庄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月度工作推进和年终考评结果进行补助奖励。

(一)村庄环境整治补助

1.整治内容:推进“三整一拆一分”整治行动。整乱堆乱放,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对农户房前屋后、庭院、广场、主次干道两侧、村庄周边田园的杂物、杂草、秸杆、鸡舍等进行清理整治,室外无养家禽现象。整空心空地,大力拆除农村危房,清理残垣断壁,清运建筑垃圾,对村内的空地进行美化、绿化,消灭村内“裸地”,实现应绿尽绿。整管线立面,对搭在农房上的供电、电信、电视等杂乱管线纳管序化,对村内赤膊房进行“穿衣戴帽”,推进农房美化。拆乱搭乱建,按照无违建创建要求,全面拆除村内各类违章、乱搭乱建。规范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清运、分类处置,配备专职保洁员,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无乱扔乱丢垃圾现象。

2.补助标准:通过家户自行整改、村庄集中整治,建立健全制度,建立长效机制。要求7月31日前完成各自然村“三整一拆一分”整治,整治完成后,由自然村向社区提出申请,由街道组织人员进行考评验收,根据考评分数确定环境整治达标村和先进村,达标村按村户籍人口每人15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先进村按村户籍人口每人2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补助资金由村集体统筹使用。

(二)基础设施建设补助

1.项目范围:村庄绿化、水系改造、管线整治、景观小品,村庄亮化、道路工程、停车场、立面改造、无害化公厕、美丽田园等风貌提升工程建设项目。

2.补助标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按照工程审计额的90%进行补助,按自然村户数确定补助上限,100户以下村补助上限为100万元,100-200户村补助上限为200万元,200-300户村补助上限为300万元,300户-400户村补助上限为400万元,400户以上村补助上限为500万元。

3.工作程序:年初以自然村为单位向街道申报建设项目,由街道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对创建项目进行审核,确定建设内容,按规范要求于11月底前完成项目建设,项目建设完成后委托第三方进行审计,出具审计报告,街道在补助上限范围内按工程审计额90%进行补助。

(三)月度工作推进奖励

每两个月,街道组织对各自然村创建进度进行考核评比,评出2-3个进步最快的村,各奖励3万元。

(四)年终考评奖励

年终由街道组织考核组对照“三强六无五美村”创建标准,对各自然村进行综合考评,评定为“三强六无五美”达标村的奖励村集体5万元,评定为“三强六无五美”示范村的奖励村集体10万元。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街道成立创建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其他相关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党建办、农办、创建社区相关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街道农办。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办公室要及时会商研判、协调解决创建中出现的问题,统筹推进创建任务。街道相关科室要加强工作指导,兴平、荷塘社区和各创建村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形成主职干部亲自抓、分管干部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统筹推进。社区要做好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统筹推进,及时解决和反馈问题情况。各创建村按考评办法和标准,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具体任务表,细化工作任务,倒排工作时间,加快工作推进,要边推进、边总结、边提升,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确保创建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三)强化督查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工作督查,督促抓好各项创建任务落实。社区小区干部要靠前指挥,做好督促指导,确保各项创建任务按时高标准完成。经济合作社两委成员、党员干部要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开展环境整治,配合做好项目建设,对不配合、不支持的,将按照干部底线管理有关要求进行歇职处理,党员关系迁入街道后进支部进行帮教。

(四)强化宣传发动。要做好宣传引导,发动社区居民主动参与,配合支持创建活动,要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良好氛围。对创建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好做法好经验及时进行总结、提炼和宣传,激发群众的创建热情,建设美好家园。

附件:1.村庄环境整治考评标准

2.党建强评定标准

3.发展强评定标准

4.治理强评定标准

 

附件1

村庄环境整治考评标准

考核内容

评分标准

整乱堆乱放

25

农户房前屋后、村公共场所、村庄周边田园无乱堆乱放的杂物得15分,发现1处杂物扣3分,扣完为止;家禽在室内圈养得10分,发现一户散养或露天圈养扣5分,扣完为止。


整空心空地

20

村内无危房断壁残垣,得10分,发现一处扣5分,扣完为止;通村主干道两侧杂草清除,绿化得3分,空闲地、房前屋后杂草清除、绿化,得7分,杂草未清除、未绿化酌情扣分。


整管线立面

20

开展管线整治,管线排列有序、整齐、安全,得10分,未整治的不得分,整治不到位的酌情扣分;全村无赤膊房的得10分,发现一户未粉刷的扣2分,扣完为止。


拆乱搭乱建

25

村内无乱搭乱建得15分,发现一处扣3分,扣完为止;违章建筑和危房拆后建筑垃圾及时清运,得10分,发现一处未及时清运的扣3分,扣完为止。


规范

垃圾分类

10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齐全,运行正常得7分,考核评比运行机制健全得3分,分类不到位酌情扣分,未实现垃圾分类处理的不得分。


注:环境整治达标村考评分须达到70分以上(含70分),先进村考评分须达到85分以上(含85分)。

 

附件2

党建强(基层党组织“五星争创”)评定标准

项目

分值

评定标准

得分

班子建设

(25分)

5

党组织政治功能充分发挥,村级各类组织在党组织领导下协调有效运转,村内没有宗教和黑恶势力干扰侵蚀情况。


10

党组织书记主要精力在村工作,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强,“双带”作用发挥好;带头履行承诺、联系服务群众;作风民主,在干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


4

村级组织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强,班子成员没有触碰“五不能、六不宜”底线,竞职承诺、创业承诺、辞职承诺“三项承诺”兑现到位。


4

村级组织班子结构科学合理,班子中至少有1名大学毕业生,确定培养2名以上村主职后备人才,其中45周岁以下的至少有1名。


2

村域内两新组织党组织应建尽建率达到100%,积极推进区域党建联盟建设,与毗邻村、企业、机关单位等开展联合共建。


党员队伍建设

(20分)

6

党员发展严格规范,村里有35周岁以下的党员,有一定数量的入党积极分子,近三年新发展党员中35周岁以下的一般不低于50%。


6

严格落实党员“十条红线”管理,党员积分制管理严格规范、区分度高,无党员参教信教、违建违排等情况,当年没有党员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处分,流动党员管理、生活困难党员帮扶等工作有力有效。


4

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密切精准,高质量落实“联系不漏户、党群心贴心”“四必到、四必访”、红色民情民访代办等制度。


4

扎实推进全科网格党建,建有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并常态化开展服务,群众对党员干部联系服务满意率达到90%以上。


工作机制

(20分)

6

“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基本到位,坚持每月固定时间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年开展1次“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到会率在80%以上(不含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


5

民主决策机制较为健全,村级重大事项“五议两公开”、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制度落实规范。


5

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群众充分有效参与监督村级事务,村级集体资产管理、村建设工程和项目管理、村经济合同管理、印章管理等,按要求规范执行。


4

制定有符合本村实际、发挥约束效用的村规民约,乡村自治德治法治落实到位,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效。扎实推进“最多访一次”改革,没有被查实的涉及党员干部的信访。


推动乡村发展

(35分)

10

村级基础设施完善,有规范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党群服务中心),面积应在200平方米以上的;人口1500人以上的村应在300平方米以上。


5

公益事业得到发展,群众文化活动丰富,村党群服务中心能够综合发挥办公议事、党群活动、教育培训、便民服务等功能,富有人气和活力。


8

村庄人居环境美丽宜居,村庄规划完善,环境整洁优美,建筑与周边环境融合协调,村容村貌达到A级景区标准。


10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成效明显,上级党委政府部署的任务能够扎实完成,党员群众无阻碍中心工作推进情况;有较高的产业发展水平,乡村振兴人才支撑较为有力。


2

村级各项工作走在市镇前列,近三年年度综合考核均位于所在乡镇前50%,并获得过市级以上综合性荣誉。


注:1.党组织星级评定对照本标准,按一定比例进行评定;

2.参加“三强六无五美”示范村评选的,党组织星级评定须在四星及以上;

3.评为两星及以下的党组织所在村,取消“三强六无五美”达标村参评资格。

 

附件3

发展强(“富民强村工程”)评定标准

项目

评定标准

村级集体经济

经营性收入

达标村: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

示范村: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上。

农村常住居民

人均可支配收入

达标村:2020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幅8%以上;

示范村:2020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幅10%以上。

 

      注:本文有删减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