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发布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9%,列金华第二

发布日期: 2021-10-28 16:57 来源: 东阳市人民政府 字号: [ ] 浏览次数:

□记者 李磊 通讯员 吴梅琼

26日,我市发布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5.29亿元,同比增长12.9%,列金华各县市区第2位。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一二三产同步发力

前三季度,全市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11.86亿元、226亿元、277.43亿元,一二三产同步发力拉动经济增长局面愈加稳固。

分产业具体看——

农业生产总体平稳,畜牧业增长较快。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5%,早稻种植面积同比增长3.5%,生猪出栏同比增长7.4%。

工业生产稳中加固,新动能增势良好。全市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05.41亿元,同比增长24%,列金华第4位。

尤为亮眼的是,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6.4%、27.5%、31.4%、34.0%,增速均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26亿元,同比增长9.7%。

服务业持续恢复,重点行业支撑强劲。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6%。1-8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7.4亿元,同比增长59.4%,列金华第2位。

居民收入稳定增加

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060元,同比增长12.8%。更加可喜的是,我市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1.72,比上年同期缩小0.15。

居民收入增长,一定程度上促进消费市场回暖。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5.67亿元,同比增长18.6%,连续三个季度列金华第1位。

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

连续四个月列金华第一

抓投资就是抓后劲,就是抓未来的经济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6%,连续四个月列金华第1位。交通运输投资增长74.7%,列第2位;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增长60.5%,列第2位;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59.9%,列第3位;制造业投资增长40.1%,列第3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