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不准确 宣传不到位 搜索不便捷
“网办掌办”仍有堵点

发布日期: 2021-11-18 15:28 来源: 东阳市人民政府 字号: [ ] 浏览次数:

□记者 李磊

营商环境决定一个地方的核心竞争力。去年以来,我市持续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掌办”,以此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一招,努力实现群众办事“一次不用跑”。据市行政服务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共计实现全流程网办事项1713项,全流程网办率达90.88%。尽管我市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但与先进地区相比、离老百姓的期望还有一定距离。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年度重点议题予以监督推进。特别是9月下旬以来,对照市行政服务中心提供的1713项已实现全流程网办的事项清单,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体验式监督”,邀请人大代表、企业主和干部群众,以不打招呼、直击现场、模拟办事等方式,分组分批进行逐项体验,了解“网办掌办”真正落实情况。在这过程中,仍发现有不少堵点、难点亟待破解。

近期,市融媒体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用好媒体监督职能,及时跟进市人大常委会“体验式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形成了人大权威“硬监督”与媒体舆论“软监督”有机结合的良好局面,切实发现并解决“网办掌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问题一:数据不准确

标着能“网办掌办”,实际却不能办

市人大代表卢兵是市顺风交通设施有限公司负责人。因为工作性质原因,他在网上办事的频率较高。近日,他以企业主身份随机体验了部分政务服务事项“网办掌办”的情况。

在“挖掘城市道路审批(投资类)”事项中,卢兵发现了问题——在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输入法人账号和密码后,卢兵通过关键词搜索找到了办理页面。不过,在反复登录、操作近10次,耗时半小时左右,网页始终提示“登录失败”。

随后,卢兵尝试通过手机“浙里办”App办理该事项。在顺利跳转到办理页面时,系统显示的4个选项——项目查询、我的消息、材料包、证件包均无法点击跳转,事项办理再次以失败告终。在联系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后,卢兵得知该事项“已取消,无法办理”。

类似情况在其他市人大代表的体验中也有发生。在体验办理“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食品摊贩登记”时,代表在各个“网办掌办”平台均找不到这一事项。

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了解到,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以城建环保工委体验的497件事项为例,不可“网办掌办”事项达60项,有的因业务很少几乎为零取消办理,有的已暂停办理。然而,在“东阳市各部门已实现全流程网办事项清单”中,上述事项均位列其中。

据了解,截至目前,市人大常委会“体验式监督”已实际体验了1296项事项,发现实际上不可“网办掌办”事项有70余个。对问题进行剖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市行政服务中心对全市1713项提供全流程网办的审批事项没有进行认真核查。其次,各职能部门没有仔细梳理职责范围内的审批事项,一些已取消、已暂停或没有审批系统的“网办掌办”事项仍挂在“网上”。最后,相关部门将一些大数据无法支撑导致不能“网办掌办”的事项也纳入可“网办掌办”的清单中。

问题二:宣传不到位

市民对可“网办掌办”事项、流程

掌握度不高

近日,记者蹲点市行政服务中心,了解市民对“网办掌办”的知晓和掌握程度。

在市行政服务中心门口,记者随机采访了前来办事的近10名市民,发现个别市民不知道且未安装过“浙里办”App,部分市民表示在“网办掌办”过程中遇到问题,不得已才来窗口办理,而绝大多数市民没有事先在“浙里办”App查询所办事项是否能“网办掌办”的习惯。

市民陈先生前来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报税业务。之前,他曾在家里尝试通过“浙里办”App操作,但在办理过程中页面缺少指引,导致一些步骤无法顺利进行。最终,他来到窗口办理。

家住画水镇的一名村民当天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社保转移业务,在办事过程中,她才得知该业务可以“网办掌办”。“如果早点知道,这一趟就不用跑了。”

记者观察发现,因对哪些事项可“网办掌办”知晓度不高,有不少村民乘坐几个小时的公交车,从乡下跑到城里来办事。

从当天的蹲点情况来看,记者还发现了以下问题:部分市民从未收到过“网办掌办”的普及宣传电话或信息;因网上办事系统不稳定,导致市民无法在线上办理社保缴费登记这件可“网办掌办”的事项,还是要跑到现场来办理,且这个现象在月中常有发生……

问题三:搜索不便捷

事项无归类,市民搜索难

“网办掌办”事项办理得顺不顺利,搜索关键词得出的结果精准与否是重要因素。近日,市人大代表龚迎华以普通办事群众身份,体验部分事项在“浙里办”App中的办理顺畅程度。

打开“浙里办”App,在搜索栏中输入“公安”二字后,龚迎华发现所有涉及市公安局的“网办掌办”事项均被纳入“公安专区”办理界面。点开页面后,9个子菜单一目了然,办事群众能快速、精准找到需要办理的事项,节省了办事时间。

不过,像这样将审批事项归纳、整理形成一个专区的部门并不多,导致群众在寻找办事项目中要花费不少的时间。例如,龚迎华在体验审批砍伐城市树木、迁移古树类事项时,尝试输入“砍树”“移树”等口头语字样时,找不到相关事项,只有输入“砍伐树木”“迁移古树”等书面用语或专业术语才能找到。

龚迎华坦言,办事群众对于众多的审批事项全称不可能全部了然于胸,项目专业术语对普通老百姓而言更是无法掌握。因此,关键词搜索的便捷程度就显得格外重要。“‘网办掌办’的目的在于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办事的便利。”龚迎华建议各职能部门不应一味追求“网办掌办”覆盖率,而应设置办事专区,将所有事项以清单化形式进行呈现,方便群众网上办事,对于关键词的设置也应贴近老百姓惯用的口语化、大众化词汇。

问题四:操作不简便

程序太繁琐,办理难度大

近日,记者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社保窗口时,现场已有不少办事群众。正在等待办事的一名市民告诉记者,他办理的是参保登记事项。当记者问到,是否知道该事项可以“网办掌办”时,他表示,网上办理的系统有些复杂,需要打印表格,填好信息录入上传,或者下载表格填好后截屏上传。“流程太多,生怕出错,还是来窗口办理放心一点。”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在“浙里办”App中的多个民生事项,因程序复杂,需要填写的资料太多,而且事项入口没有具体说明,容易产生误操作,导致办事群众需要“被动”地跑到窗口办理。

在市场监管综合服务区,易先生在导服人员的指导下,在终端设备上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办理“企业开办”业务。易先生说,他知道这个事项可以在网上办理,但考虑到需填报的信息较多,部分环节没有操作指引,担心与系统提示有出入,所以还是选择带着资料来现场办理。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我可以很快地走完办事流程。”易先生直言,对于有操作经验的人来说,在网上办理“企业开办”这个事项并不难。但如果是像自己这类不经常办理的,还是会担心某个环节出错导致事项无法顺利办结。

问题五:代办不到位

本可“就近办”,还是跑来“窗口办”

作为打通乡村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一环,强化帮办代办工作,能让群众少跑很多路。来自磐安的杨先生已在南市街道大联村生活、工作了六七年。近日,他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养老保险登记业务。来之前,他曾咨询过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得到“不能办理”的回复,而对方未告知该事项可在街道365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导致杨先生多跑了冤枉路。对此,杨先生希望我市能加强帮办代办队伍建设,让群众“少跑路”“就近办”。

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窗口,记者遇到正在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的市民徐先生。在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徐先生在手机上完成了所有内容的填写和申报,不出几分钟便顺利提取了住房公积金。

动动手指就能办理,为何还要赶到现场?徐先生说,他知道该事项能在手机上操作,但自己年纪大了,手机操作起来有困难,也担心线上办理失败。“其实,许多中老年人对电脑及智能手机的操作不熟练,无法完成‘网办掌办’。”徐先生的一句话道出了现场不少办事群众的心声。他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强针对中老年人这一群体的“网办掌办”政策、办理流程精准宣传的力度,同时强化帮办代办服务,“实际上很多事项,手把手教一次,第二次就能自己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