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本地信息

巍山镇开展村社换届“回头看” 及时兑现创业承诺 注入乡村振兴动力

发布日期: 2021-11-23 16:16 来源: 东阳日报 字号: [ ]

  □记  者 孙新萍

  通讯员 林杨军 蒋璐

  日前,《巍山镇村社换届“回头看”工作考评结果排名表》出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提名人选包闪闪说,推动村社“当家人”履职干事,打造一支过硬村干部队伍,全面提升村级组织规范运行质效、创业干事实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聚力追求巍山美好生活环境。

  巍山镇村社新一届班子上任已有10个多月,村社支委上任已有一年。这一次,巍山镇结合三季度晒拼创,组织“回头看”PK赛,对村社换届以来各村社工作进行全面回顾,开展“履职体检”,检验村级班子工作成效。镇党委根据考评和日常掌握情况,依次排名。

  镇组织委员葛永华、镇纪委书记厉蓉各带领“回头看”考评组成员,综合采用“听、看、问、访、查”方式,深入一个个村、走访一个个项目推进现场、走进一家家农户,全面了解村级班子运行、村社干部在岗履职、党建工作落实及重点工作和创业承诺推进情况。镇党建办负责人说,现场面对面,最能真切感知、真实掌握村社新一届班子上任至今的成果、工作氛围和精气神。

  从“回头看”结果来看,全镇面上工作整体有较大提升,象岗、怀鲁、岭典等村落实各项运行制度情况较好,一些村亮眼成绩不少。这次排名第一的八字墙村下辖的4个自然村中,八字墙、北枫树下2个自然村获评市“十佳村”。今年全镇27个自然村争创“十佳村”,村庄环境都有较大变化提升。获得市“十佳村”的狮山小区,此前因有不和谐声音,全村没有好好整治提升过,新一届班子上任后,齐心协力、带头引领,全村上下面貌一新,环境改善明显。

  曙光村“无诈村”创建做法和经验吸引各地带队来学习取经。此外,村里专门成立志愿者队伍、巡逻队伍、反诈队伍,创建安全而有温度的村庄环境。同时,让闲置资产活起来,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零”增至60万元;成功流转400亩土地,村民每亩增加收入150元,不断提高村民幸福指数。仙学塘村利用妇女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开展包饺子、包粽子、歌舞、拔河等活动,老百姓拍手叫好。高大自然村5天完成签约,12天腾空完成验收,半个月全部拆迁完成,走出“高大速度”,为“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建设征迁工作开了一个好头……

  巍山镇6个工作片各自召开村社换届“回头看”暨第三季度“晒拼创”现场推进会,通报“回头看”考评情况及排名,尤其对存在问题进行剖析,强调整改落实。巍山镇坚持边整边改,对“回头看”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常态化落实,对发现的问题及各条线上反馈的问题及时拿出举措,督促整改落实。

  推进会上,村社党组织书记围绕村级班子融合干事、村干部竞选承诺兑现、重点工作和年度创业承诺事项推进情况等进行述职。在村级班子量分排名的基础上,逐村对村级班子成员进行考评,按“优秀、称职、不称职”三个等次对村社干部进行归类,存在“一票否决”情形的,一律评定为“不称职”。包闪闪说,要把“严”的规矩、“干”的导向传导到每个村、每名干部。

  此外,巍山镇还依托镇委党校,通过政策讲学、现场观摩、以案说法等形式,组织开展一次村干部全覆盖专题培训,重点强化村干部底线管理办法、村干部专职化管理等重要制度落实,让村干部明晰规矩底线,倒逼担当作为。包闪闪说,村社“当家人”要以奋进者的姿态、追梦人的干劲,开启村庄发展新征程。

以“回头看”

促“向前走”

  近期,巍山镇对村社新一届班子上任至今的工作认认真真地开展“回头看”,以“回头看”推动更好“向前走”。

  “回头看”是一次梳理,可以更好地看清情况,看到成果,真切感知群众的获得感,找到症结,明确前行方向,可以更系统化地推进村庄建设,“回头看”得扎实,“向前走”才能踏实。

  “回头看”起于看、归于行。“看”是手段,“行”才是目的。以“回头看”推动更好“向前走”,必须体现在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上,在整改过程中,既要提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完善“长久立”的机制。一个问题的突破,可能是一个新空间的打开。

  事实上,“回头看”真正检验的是正视自身的勇气和动真碰硬的胆气。只有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地“回头看”,才能确保活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