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硬措施” 提升“软实力”
市税务局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 2021-11-24 16:28 来源: 东阳市人民政府 字号: [ ] 浏览次数:

  □记者 吴嘉沁 通讯员 李茜茹 陈琦

  1.jpeg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连续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连日来,市税务局紧盯措施落实不放松,精简办税流程、压缩办税成本、创新服务举措,努力打造让纳税人、缴费人满意的办税环境。

  “一户一策”精准服务

2.jpeg

  为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市税务局以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为契机,持续提供“滴灌式”政策宣传辅导和税费优惠直通服务,帮助“小巨人”企业茁壮成长。

  日前,市富仕特磁业有限公司入选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公司车间里,工人正热火朝天赶进度,公司负责人李凌峰感叹,有了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让他们可以心无旁骛地搞生产。

  针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市税务局推行“一户一策”“一户一档”制度,制定专属服务台账,开通“热线直通车”,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税费服务,及时跟踪企业发展情况,全力保障企业涉税需求。

  “我们公司非常重视新产品的开发和技术进步,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研发,公司主导和参与发布了三个行业标准,2020年还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合作成立了共建联合实验室,签订技术研发合同研究5G/6G高介电微波材料。”李凌峰介绍。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出台后,市税务局立即上门走访,为企业带去了优惠政策,国家的大力扶持让他们在研发时底气更足。

  优化“非接触式”服务

  “原来在电子税务局上操作已经很方便了,没想到现在手机上也可以办理这么多涉税事项,真的实现了随时随地办税。”近日在市税务局“掌上办”业务培训现场,浙江谷林生物材料有限公司会计张守强如是说。

  近年来,市税务局始终坚持“线下服务更优化,线上操作更便捷”的服务理念,不断完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为更好落实“浙江税务”App推广工作,市税务局还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了“掌上办税辅导区”,对进厅办税人员一对一宣传引导,引来不少纳税人围观学习。据统计,辅导区设置后,仅首个工作日,就现场辅导200余人次办税人使用App办理或查询相关业务。

3.jpeg

  “即问即答”解疑提速

  为更好地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市税务局加强党建工作和税收业务的有机融合,成立“金老师工作室”,以党建引领新型税费服务模式。“这个工作室设得好呀!”刚刚从“金老师工作室”走出来的王会计说,本来当天打算在大厅办完事后再去一趟所里,没想到在工作室里把事情一次性解决掉了。

4.jpeg

  王会计口中的工作室,位于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北侧,由税务局党员业务骨干及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志愿服务者组成,面向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开展政策解读、操作辅导、咨询解答等服务,工作室每天安排人员在办税服务厅及征纳沟通平台值班,第一时间对纳税人、缴费人的线上线下提问给予答复。

  “我们大厅是面向纳税人的第一线,每天都有纳税人、缴费人咨询各式各样的问题。”大厅负责人表示,将“金老师工作室”设在大厅,可更快地响应纳税人、缴费人的诉求,及时解决各类涉税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