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本地信息

画好社区治理“同心圆” 我市探索“136”工作法打造温情社区

发布日期: 2021-11-29 16:15 来源: 东阳日报 字号: [ ]

  □记者 胡媛 通讯员 周志伟 韦玉玲

  近日,在江北街道茗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专职社工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书法课。为积极响应“双减”政策,茗田社区党总支联合市税务局、同悦社工,举办“墨香茗田”青少年书法启蒙班,丰富青少年课余生活。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专业社工机构,营造温馨和谐的社区环境,是我市积极打造“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温情社区的一项有力举措。今年,我市积极探索“136”工作法,通过政府支持与社会力量协同发力,将社区治理力量下沉、服务前移,为城乡社区治理画出最大“同心圆”。

  建立“大党委” 共享“大资源”

  江北街道茗田社区辖区内有28家驻区单位、共建单位,党建资源丰富。今年4月,茗田社区成立党建联盟,涵盖5个居民小区、5个原旧村改造小区、18个高层住宅小区及23家驻区单位等。

  “成立社区党建联盟,能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社区公共资源短缺的问题。”茗田社区党总支书记厉小军表示,茗田社区党建联盟成立后,通过召开季度联席会议等方式,增进各联盟成员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协调解决社区治理中的问题。

  我市积极探索实行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将隶属于不同系统、承担不同工作职能、掌握不同资源的党员、部门紧密联系在一起,着力构建“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基层党建新格局。与此同时,“全员会议、红色提案、联席工作、民情快办、共驻共建”五大制度体系的构建,也有助于规范党建联盟运行机制,充分释放党建联盟“红色效应”,切实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依托“三大平台” 社区服务更温暖

  今年以来,吴宁街道东街社区、江北街道茗田社区积极探索“人文东街”“和美茗田”等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共开展各类社区服务活动99场次,服务社区居民9127人次。引入专业社工团队盘活社区资源,激发党建联盟活力,着力营造温馨和谐的社区环境。

  “整合镇乡街道社工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三大平台资源,有助于深入开展五社联动,延伸社区服务。”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张康英表示,一方面发挥居民骨干力量,常态化开展书法培训、亲子教学、长者生日会等丰富多彩的社区服务活动,促进居民间温情互动。另一方面,创新服务回访模式,通过将活动照片制成明信片等方式,使服务回访更暖心,让社区服务更有温度。

  开展“六大行动” 激发治理新活力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当天,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周莉莉走进白云街道中山社区,为居民作了专题健康讲座。“社区教育是化解邻里冷漠、塑造社区共同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我们以糖尿病日为契机,链接了驻区单位市人民医院的资源。”同悦驻中山社区项目负责人杜梦俏如是说。

  据介绍,举办健康讲座是“邻里学院”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我市持续开展“邻里互助、邻里服务、邻里文化、邻里空间、邻里学院、邻里议事会”六大行动,不仅合理利用小区架空层、物业用房,打造多元化居民社交空间,还有效破解了服务居民缺阵地、居民议事缺场所、小区治理缺空间的难题。

  近年来,我市以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为载体,打造“和美邻舍”综合服务体40个,不断创新社区服务模式,全面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服务水平。在社区基层治理中,通过定期召开邻里议事会,邀请热心居民建言献策;为社区志愿者开设“时间银行”,通过积分兑换形式,建立“以服务换服务”志愿服务激励机制……一个个创新做法落到实处,有效激发居民自治内生动力,在互助中营造睦邻友好的邻里文化,着力打造温情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