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东阳念好“简优智”三字诀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 2021-11-30 15:18 来源: 东阳市人民政府 字号: [ ] 浏览次数:

近年来,浙江省东阳市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便利化行动为重点,聚焦纳税人的痛点、难点、堵点,念好“简、优、智”三字诀,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公司申请340万元退税款,当天就能完成办结,且立马到账。”近日,正在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的办税员潘安通过“电子税务局”系统,在线完成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业务。

以往,纳税人在办理发票申领、税务注销等涉税事项时,多次跑、多头跑的现象时有发生。为破解这一“痛点”,东阳市税务局一方面切实精简办税流程,不断巩固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范围。依托电子税务局、“退税之友”等线上平台,该局大力推广“网上办”“邮寄送”“线上达”,目前已实现199项涉税费事项全程网上办。另一方面,东阳市税务局大力推行优质高效智能税费服务,在原有24小时智能自助办税服务厅基础上,充分发挥5G技术优势,打造“智慧办税微厅”,配备了8台云桌面智能辅助终端,让更多业务实现“智能办”。

对要多地跑、实地办的不动产交易登记等难点业务,东阳市税务局大力推行“一窗联办”业务,整合税务部门税费征收及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不动产登记业务,让群众只跑一个窗口、交一份材料,化“群众跑”为“数据跑”。

学史力行办实事,担当作为开新局。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做好简化流程、智能化税务的基础上,东阳市税务局主动为纳税人提供“送餐式”服务,增强纳税人获得感。“有一天,税务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我们,说了解到公司录用了退役士兵,可以申请享受减免政策,这让我即惊讶又高兴。” 徐红仙是一家公司的财务经理,她说,企业目前涉税事项多,平时很少关注税费优惠政策,税务工作人员的温馨提醒令她感动。

营商环境,优无止尽。东阳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将不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和质效,努力打造办税流程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群众获得感最强的一流纳税服务环境,助推东阳营商环境持续向优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