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商务局专场

融入新格局 助力双循环

发布日期: 2021-12-18 09:04 来源: 东阳市人民政府 字号: [ ]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全力推进商务领域”三服务”深化,推动政策落地落实落细,同时增进企业家对商务局工作以及对商贸领域相关政策的了解,帮助企业在双循环背景下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加快电商发展和提升商贸发展,12月2日下午,工商联、商务局联合举办了以“融入新格局、助力双循环”为主题的“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

市府办副主任陈国康参加会议并发表讲话,工商联党组书记张巧玲,商务局副局长蔡偶良、俞建红、金武标,经信局、科技局、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以及商贸服务型企业10位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工商联党组书记张巧玲主持会议。

市府办副主任陈国康对政企恳谈会的举办表示支持与鼓励,他指出,此次政府部门和企业家面对面沟通交流,打通了政企脉络,增进政企交流,他建议有关部门要研究吸纳企业家的建议,深入开展相关政策工作,在合适的时机作进一步的修改。此外,陈主任还简要汇报了商务局近几年的工作内容,并希望在座企业家要注重高质量发展,迎难而上,市委市政府一定会竭力助推企业商贸发展。

商务局副局长蔡偶良对关于进一步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政策意见进行了宣讲和解读,将意见所涉及的六部分扩充、更新、保留的内容分别进行深入浅出地剖析讲解。商务局副局长俞建红为在座企业家解读了关于促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着重说明电子商务相关扶持政策,此外,还就企业申报注意事项、政策的实际运用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说。商务局副局长金武标对东阳市促进商贸流通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作了简要阐述,就培育发展商贸流通主体、企业拓宽营销渠道、创先争优示范引领、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四个方面19点进行说明。

恳谈会现场,企业家代表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和政策具体条款,就政策兑现、资源要素供给、出口保险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并对疫情影响之下,政府部门如何支持企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针对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需求,商务局、经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一一进行回应和解答。对于现场无法解答的问题,向企业家提供了接下来的解决方向和跟进机制。最后,由工商联党组书记张巧玲代表工商联主席楼永良及全市民营企业家授予商务局“服务面对面,政企心连心”牌匾。

工商联党组书记张巧玲在会议中介绍了“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的有关情况并强调,本次会议结束后,工商联会对恳谈会上收集的问题进行梳理,形成问题清单,持续对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研究、落实、跟踪,形成工作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