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每日聚焦 | 亮剑保健食品及药品网络销售乱象 市市场监管局专项治理显成效

发布日期: 2021-12-28 16:41 来源: 东阳市人民政府 字号: [ ] 浏览次数:

点击播放视频

日前,记者跟随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流通安全监督管理科工作人员,就市面售卖的保健食品展开抽查。自今年5月,市纪委下发《关于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响应,突出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保健食品和药品网络销售这两个领域开展专项治理活动,成效显著。

据了解,在今年组织的保健食品专项检查中,市市场监管局主要发现4类问题:宣传虚假疗效、食品过期、假冒伪劣且盗用其他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添加违禁药物以达到宣传疗效。今年7月,市公安局就破获一起在横店镇售卖有害保健食品的案件,当事人售卖的减肥产品中含有违禁药西布曲明,对人体有极大危害。“消费者在购买保健食品时,一定要看清保健食品标志和批准文号。”食品生产流通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徐岚说,正规的保健食品会在产品的外包装上标出形如“蓝帽子”的保健食品专用标志,下方会标注出该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如“国食健字G××××××××”,或者是“卫食健字(年号)第××××号”。消费者可以登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在“特殊食品信息查询平台”上,输入批准文号进行核对。接下来,该局会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提高老百姓的辨别能力。

自保健食品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协调7个部门密切协作,齐抓共管,严厉打击保健食品非法生产经营、欺诈和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截至目前,联合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75人次,检查保健食品经营主体和旅行社21家,现场检查保健食品14个品类,各类保健食品宣传手册及广告、标签说明书68份,检查免费体验点4个。与此同时,高度重视群众投诉举报及违法线索提供,第一时间处理核查28起涉及保健品的投诉举报,挽回损失1.96万元。

此外,市市场监管局针对网络药品销售开展专项治理。结合日常检查、平安检查、零售药店疫情防控专项检查等事项,对药品网络销售开展全覆盖专项检查,累计检查药品网络销售经营企业419家次,线上巡查473家次。其中,警告责令限期改正2家,停业整顿33家,立案查处1起。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全程督促市市场监管局履行主体责任,主动参与我市网络药品销售督查,密切关注后续整改情况,确保网络药品销售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充分发挥投诉举报、监督检查、网络监测等渠道作用,持续打击药品网络销售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我市药品网络销售环境合法有序,切实保障公众用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