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引才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已引进14000余名大学生

发布日期: 2022-10-13 16:01 来源: 东阳日报 字号: [ ] 浏览次数:

□记者 马安琪 通讯员 卢纯佶 徐瑾

本报讯 “研究生毕业4年,能顺利在东阳安家,得感谢东阳市政府的购房补助款。”在我市某企业从事研发工作的小付是“新东阳人”,近日,他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除了购房补助款,每个月还能申领1000元的人才津贴,最长可领5年,我市的真金白银引才举措,让他更加坚定了留东发展的想法。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首位战略,通过筑高能平台、强引才体系、优数智服务,不断拓宽引才聚才育才新渠道。截至9月底,我市今年已引进14000余名大学生,其中硕博人才600余人。

筑好人才“蓄水池”

近年来,我市积极打造高能级产业发展平台、高水平企业创新平台、高质量高校教育平台,在人才平台能级、数量和承载力上扩容增效。

在平台方面,全面建设新材料“万亩千亿”产业平台、高铁新城、经济开发区、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等“航母级”产业平台,充分发挥平台吸附功能和纽带作用,吸引和集聚一批高科技产业项目和优秀人才,以项目聚人才、以人才促项目,持续增强人才集聚“磁场效应”。

在企业方面,培育和壮大一批竞争力强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加强建设创新中心、研发中心、人才工作站等人才载体,加快建设产业研究院、产学研教育基地、实习见习基地等校企合作平台,进一步提升企业对大学生的承载力。

在高校方面,对标地方产业发展,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提升人才培养精度,谋划新型高校建设,深化政校企合作,构建产教融合新生态,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四链”融合,为地方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开好人才“直通车”

“不出校门就能选择心仪的工作,还能直接与企业面对面沟通,‘送岗进校’为即将离校寻找工作的我们提供了校园直通企业的机会。”近期,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应届毕业生小张对我市在该校举行的引才线下双选会赞不绝口。

这是我市倾情引才、贴心服务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紧贴人才需求,加快推动聚引力、促联动、强服务等各项措施落实,带动引才体系布局日趋协调优化。利用东阳引才特色品牌,我市在安徽、江西、湖南等多地吹响赴外引才号角,通过深化“校院企地”合作,今年新增了湘潭大学、湖南理工学院等4家引才联络站,并开通“定制化”招引服务,构建人才活动“全链路”,覆盖“学前、学中、学后”各环节,全方位做好大学生招引。

此外,我市创新“政府+企业+市场”协同引才服务模式,强化公共服务机制,充分发挥人才市场、人才中介和猎头公司等机构作用,做大做强人才资源的“朋友圈”。

当好人才“云管家”

近日,去市新华书店买书的小卢在手机上打开“数字人民币”App,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买书费用直接在“人才大礼包”上扣除。这是我市探索“数字人民币+人才大礼包”多场景应用的一次新尝试。

今年,我市以数字化应用场景为着力点,构建人才招引服务全链条,为人才提供便捷化、智能化、全天候、全场景的服务体验。通过各类“云引才”智能平台,创新推出“智推岗位、智选人才”等特色功能,在市内外以网络招聘、直播带岗等模式提供63场“一站式”云招聘,推出岗位5.2万个。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办”,深化人才服务专员、智慧大厅专窗、数字人才专码“三专服务”,集成联办人才引育、政策兑现、创业就业等事项,打造全生命周期人才服务体系。发布“东阳人才码”,提供旅游景点、餐饮住宿、影视院线等十多项特色服务,为5万多名人才实现专属福利“码上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