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市场主体总量超14万户

个体工商户突破10万户大关

发布日期: 2022-10-24 09:15 来源: 东阳日报 字号: [ ] 浏览次数:

□记者 董莹 通讯员 徐卉

近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1至9月,我市新设市场主体23530户。截至目前,全市市场主体总量已逾14万户,总量居金华市第三,同比增长13.42%。其中企业39130户,同比增长10.75%;个体工商户100883户,突破10万大关,同比增长14.49%。

据了解,在今年新设的23530户市场主体中,市场主体基数最大的批发和零售业新增量同比增长13.99%,增长数为12547户;基数较大的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新增量分别为2700户、2760户、1197户、1433户。

“2020年突破10万,2021年突破12万,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一系列政策举措的带动下,我市市场主体活力显著,总量攀升势头明显。”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也得益于我市对商事制度的持续深化改革和对商事登记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

自2018年全程电子化登记由电脑端延伸至手机端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市场主体自助申报工作,最大程度提升了准入便利度。且随着“无证明城市”改革工作开展以来,该局重点推进住所申报承诺制改革落地,使得营商环境再度优化。如今,企业开办办理时限压减至1个工作日以内,申请材料压减至1份,办理环节压减至1个。今年以来,开办企业获首套公章政府买单5183户,涉及金额51.52万元。

此外,我市以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在压缩简易注销公告时间、简化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注销流程等方面作进一步探索,让市场主体既“进得来”,也“出得去”,促进市场资源整合利用。目前,企业简易注销公示期缩短为20日,个体户按照简易注销办理注销登记的,无需公示,只要将注销登记申请相关信息推送至税务等部门,相关部门在10日内没有提出异议的,可以直接办理注销登记。今年以来,共办理简易注销5828户,其中企业1729户、个体户4099户。